鶯歌區

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

手拉坯DIY / Photo:Eva隨手拍

鶯歌石

鶯歌石 / Photo:Lu

宏德宮

宏德宮 / Photo:Lu

鶯歌區的地理位置

鶯歌區位於新北市西側,西接桃園市八德區和桃園區、東鄰樹林區、西南為桃園市大溪區、東南與新北市三峽區接壤、北邊則是新北市龜山區,總面積約為21.1248平方公里;鶯歌區由於窯土產量大,陶瓷製造工業發達,進而發展出陶藝文化產業,帶動鶯歌地區的旅遊觀光業,並與桃園市相互往來成為大台北地區主要的旅遊地區。

鶯歌區的歷史發展

由於在鶯歌北面山坡有一顆如鸚的巨石,名為『鸚哥石』、『鷹哥石』、『鶯歌』或『鶯哥』,傳說巨石吐著雲霧並會吃人,當鄭成功經過此地時瘴氣瀰漫、士兵也無故消失,便下令炸石讓瘴氣消散,鶯歌一名便源自於此,但鄭成功並未親臨台灣北部因此傳說眾說紛紜。清朝光緒年間名為鶯歌石庄,古稱鷹哥石,後來是改鷹哥為鶯哥、鶯歌成為鶯歌庄,民國29年升格為鶯歌街,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為鶯歌區,民國35年則將樹林地區劃分出來,分為樹林鎮和鶯歌區。

鶯歌陶瓷風情

在清朝時期鶯歌居民大多從事農業,次要才是陶瓷業,到了日據時代陶次業逐漸受到居民的重視,更在台灣光復後開始興盛發展,近二十年來更與旅遊業結合,讓台灣各地的民眾了解鶯歌陶瓷的文化;每年鶯歌區公所盛大舉辦的『鶯哥國際陶瓷嘉年華』,除了有鶯歌在地的陶瓷文化,並與藝術融入生活中,展現創新的陶藝風貌,帶領民眾領略陶瓷的美,還安排許多表演及節慶活動,如街頭藝人與鶯歌學校表演、樂燒示範及迎陶神、鶯歌踩街等活動,讓民眾享受最豐富的鶯歌陶瓷嘉年華!

鶯歌區旅遊

來到鶯歌旅遊除了民眾可前往最具代表性的鶯歌陶瓷老街、鶯歌陶瓷博物館以外,還可前往鶯歌孫臏廟、碧龍宮、鶯歌石等等,欣賞鶯歌的人文歷史以及自然風光,讓民眾的鶯歌之旅更豐富、更精采;此外來到鶯歌旅遊可別忘了嚐嚐道地美食,除可到老街上吃美食、拿陶碗以外,著名的壽司、肉圓、蚵仔麵線等等,都是民眾不可錯過的好料!

精選飯店

九份岩屋民宿

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137號
2,080元起

福容大飯店-台北二館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236號
3,647元起

九份A-HOME民宿

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55號
3,380元起

福容大飯店-福隆

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福隆街40號
5,465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