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區

明志書院

明志書院 / Photo:kavin

辭修公園

黨國精華碑 / Photo:kavin

泰山巖

牌碑 / Photo:kavin

泰山區的地理位置

泰山區位於新北市東經121.26度、北緯25.05度,北鄰五股區、西鄰林口區和桃園市、東邊和南邊緊鄰新莊區,總面積19.1603平方公里,是一個以山坡地為主的鄉鎮,平地面積只佔總面積的30%。

泰山區的歷史發展

泰山區位於林口台地下因此有一個特別的名稱為『山腳』。泰山區範圍在清領時代屬於淡水廳八里坌堡所管理,日據時代前期便設有區役場(區公所)於貴子坑,至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總督府實施地方制度改革,將該區列入新莊街管轄長達28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實施地方自治,由於當地居民前往區公所接洽公務往返不便且距離遙遠於是便開始有分治的議題,2到1950年3月1日劃出新莊鎮而獨立,由於鄉內的『泰山巖』三級古蹟歷史悠久且香火鼎盛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因此將此地改稱為『泰山』。

泰山巖、泰山舊街

泰山巖建於泰山區崎子腳山腰上,建於西元1875年,由頂泰山巖分祀創建。俗稱崎子腳老祖廟、頂廟,泰山巖構造屬南方建築,採五門式正殿,後殿有南北兩廊,風格莊嚴簡樸,正殿主祀顯應祖師,東西廂分祀地藏菩薩、觀音佛祖、文昌帝君、財神爺與福德正神等,香火極盛,目前列為三級古蹟。泰山舊街係指今日明治路二段256巷,附近主要道路交通是『溝仔墘』住家前的小路,雖然目前所見為水泥的新式樓房但昔日卻多為茅草頂的土埆厝;目前有幾處特別的懷古景象,於46號門前的茄冬樹下有一塊『踏布石』,凹型的外觀是昔日染布坊的工具,在踏布石旁的吳順記則是一進二護龍的三合院,更能體驗台灣古早的氣氛;巷內有一棟新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洋樓,正身牌樓上貼有『同人』字樣。而在30弄6號住宅後方有一口井,為延時所砌成,在自來水道完成前附近居民除了由清澈的溝仔直接取水外,便是成為供給居民日用生活所需,從此地可步行到公園,下了階梯便可到達泰山巖。

泰山旅遊方便行

泰山聯外道路十分方便,距離台北市區也不到15公里,是民眾假日踏青郊遊的好去處,除了遊覽泰山舊街、參訪泰山巖外,民眾亦可規劃前往辭修公園、明志書院,好天氣時可體驗瓊仔湖登山步道,長約2公里,由頂泰山巖至瓊仔湖爬完單程約需1小時半,讓您輕鬆享受登山的樂趣喔!

精選飯店

首府大飯店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96號7樓
1,280元起

台北集賢商旅

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372號(捷運徐匯中學站旁)
1,980元起

九份岩屋民宿

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137號
2,080元起

福容大飯店-淡水漁人碼頭

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83號
5,49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