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姑娘廟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63978
青青小河流 攝影:周洪新

青青小河流
攝影:周洪新

青青小河流<br/> 攝影:周洪新
位於新北市石碇區永定村大湖格,依山而建,四週山巒起伏;據傳當年為一位名叫魏扁的姑娘,未出嫁即已去世。當地人將其搭廟並將魏姑娘供奉於正堂,後來有位名叫曾桂的人,買了這塊地之後,竟無故發生腳疾,於是求神問卜得知魏扁姑娘因為無人祭拜,身後寂寞,希望曾桂能為她撿骨。曾桂為她建廟之後,腳疾便不藥而癒了。

此後陸續有香客前來求拜,據說相當靈驗,因此香火鼎盛,且有許多人家將家中未出嫁而逝女兒的牌位送至此地,現在偏堂已陪侍了百餘尊牌位。故當地人又稱為『姑娘廟』,而廟後山因廟得名,俗稱『姑娘山』。

姑娘廟建構為簷硬山式,為兩層建築,上層為廟,下層為管理人起居寓所。香客可沿廟旁的石階往上走,進入拜亭,共桌滿是鮮花與珠寶,以及那姑娘用的胭脂花粉,與一般廟宇迥然不同。

正殿:安奉主祀神『魏扁仙姑』金身,身著霞披,胸前佩有信徒奉贈之珍珠與金牌,樑柱懸有前新北市長蘇清波於民國六十一年感念仙姑靈佑,壬子年敕建之「姑則無偶千古留貞結操,廟卻有跡萬年香煙誌馨芬」對聯一副,橫額為「姑靈顯赫鼎盛斯廟」之石匾。

廟內設有閱覽室,陳列各種經典善書供香客閱覽;信徒服務處,為信徒免費解籤。於服務處前方也設有桌櫃,陳列各種由信徒所敬奉之婦女用品,諸如口紅、胭脂、珠寶、髮飾等精緻物品,還有各式各樣的婦女衣服、裙子、褲子等,信眾皆可隨緣取用或購買,以穿著、佩戴保平安。
瑄頤 撰文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營業(開放)時間:

洽詢電話 02-26631937、02-26631678

服務設施:

設有百餘坪面積的大型餐廳


精選飯店

福容大飯店-台北二館

9.5公里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236號
3,647元起

永豐旅社

13.2公里
基隆市仁愛區愛三路49巷14號2-3樓
1,080元起

華帥海景飯店

13.4公里
基隆市仁愛區孝二路108號
1,900元起

艾捷天麗大飯店

14.7公里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56號
2,400元起

雲沐行旅

14.9公里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97號13樓
1,700元起

艾爾行旅

15.3公里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87號7樓
1,980元起

東姿商務旅館

17.2公里
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3號
1,950元起

鄰近景點

菁桐車站

三才靈芝生態農場民宿

平溪國中

天峰谷渡假山莊

孝子山

華梵大學

平溪老街

平溪車站

石碇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