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馬祖)

連江縣(馬祖)

馬祖的地理位置

馬祖位於台灣海峽西北方,隸屬於福建省連江縣,主要由南竿島、北竿島、高登島、亮島島、大坵島、小坵島、東莒島、西莒島、東引島、西引島及其附屬小島共計36個島嶼、礁嶼組成,面臨閩江口、連江口及羅源灣,與大陸只有一水之隔,為海運要衝,一直是扮演前哨的角色,是我國國防軍事戰備之地,南竿是馬祖第一大島和人口最集中地區,為連江縣縣治所在是馬祖的政經文教中心。

馬祖的歷史發展

馬祖的開發始於元朝,是大陸漁民出海捕漁時休憩避風之所,由於在明末清初期間被倭寇所盤據,到了較後期才又有福州沿海漁民移居此地,並逐漸形成具血緣關係的村落;自民國83(1994)年5月13日凌晨零點起全面解除入境管制後,馬祖才得以完整呈現於遊客面前。

馬祖的景觀特色

馬祖雖位處前線,但並未受到戰火洗禮,所有的戰地設備都是以防禦性為主,並且與該地居民的生活融合為一,舉目所具皆是真實的戰地景致,如軍艦、營區、古砲、鐵堡、北海坑道等景點皆極具獨特的觀光魅力。造訪馬祖的人文風情,映入眼廉的古樸建築芹壁村、花岡石古厝可供細細玩味;先民的歷史遺跡可供旅客緬懷思古,如烈士碑坊、歷史文物館、經國先生紀念堂等;香火鼎盛的宗教廟宇,馬祖的廟宇外觀建築特色就是「風火山牆」,這是為了預防火災時火勢蔓延的設計,在屋脊上的造型曲線,波浪起伏,宛如火焰燃燒,受風吹擺的感覺因此得名。

馬祖的魚麵、麥蔥、高梁酒

魚麵是馬祖當地的特產,使用新鮮去皮魚肉及太白粉等原料製成,先將麵粉與魚肉打成泥作成餅狀,接著壓薄入箱烤,再將其切成細條麵狀曬乾,吃起來魚香味十足、口感像條狀魚丸;麥蔥屬於野蔥的一種,生長於北竿鄉的山坡地,到了冬、春的季節北竿鄉就會充斥著麥蔥的清香味兒,非常適合水餃、煎蛋等料理;八八坑道為馬祖酒廠窖藏美酒的最佳場所,全長200公尺而且坑道內長年清涼,窖藏的高梁酒是銷售台灣市場的主攻酒類。
連江縣(馬祖)行政區

連江(馬祖)小吃

地區 / 景點 所在位置 美食小吃
北竿鄉  塘岐村  阿婆魚麵 

連江(馬祖)特產

高粱酒、米醋、馬祖酥、繼光餅、蘿蔔酥餅、魚麵、金銀花茶、地瓜餃

連江(馬祖)民俗風采

舉辦地點 慶典活動 慶典日期
北竿  元宵「擺暝」  (農曆正月十五日) 
馬祖  媽祖誕辰  (農曆3月23日)